我院举办辩论交流友谊赛

作者:王藤藤 王宇涵 朱倩倩
2023-12-08    

  

  为培养团队成员的合作能力,促进学院间相互交流,12月6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东校区6#C301举办辩论友谊赛,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辩论队成员参加。此次友谊赛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辩手王奥喆、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辩论队辩手苗恩博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以“温饱是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为辩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为正方,持“温饱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观点,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为反方。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以“温饱有利于社会范围内道德共识的形成与推行”为标准,以温饱满足人们需求,有利于营造一个稳定环境,促进道德共识的形成为论点,简明严谨地阐述温饱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反方一辩以“当不温饱时,也能谈道德”为标准展开立论,以谈道德不受物质条件的限制为出发点,阐明满足温饱与谈道德之间没有必然关联。二辩对攻环节中,双方辩手引经据典,互不相让。三辩质询环节中,反方通过环环相扣的问题,循序渐进地推出观点。在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通过梳理战场,对观点进行总结与升华。赛后,评委总结辩论经验,针对必要条件的成立作出说明,并对双方辩手提出表扬,着重强调辩论礼仪,并期待大家下场有更好的表现。

  此次友谊赛的举办,为双方辩手们搭起了一座互相交流促进的桥梁,有利于提高团队成员的逻辑思考能力和协作能力,展现了两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