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12年4月,是聊城大学根据学校整体发展需要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由原思政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原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合并组建而成。其前身政治系成立于1974年,历经政治系(1974年-1999年4月)、经法系(1999年4月-2000年3月)、经法学院(2000年3月-2004年1月)、政法学院(2004年1月-2008年1月)、思政与马克思主义学院(2008年1月-2012年4月)。

  学院下设3个系—行政管理系、哲学系和政治学经济学哲学系和1个公共管理培训中心,拥有行政管理、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3个本科专业;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政治学和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科教学(思政)、公共管理硕士(MPA);拥有3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省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研究基地、山东省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基地、中外社会主义比较研究基地;1个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党的建设与孔繁森研究基地;3个厅级研究基地—山东省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山东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山东省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基地;拥有2个校级科研平台—聊城双拥学院、聊城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拥有1个省级重点特色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2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哲学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1个非省财政重点支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专业—行政管理专业。

  学院有专兼职教师4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博士3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高端智库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校教学团队2个;校师德标兵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新星1人,校大学生良师益友3人,是一支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意识的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教学改革核心地位不动摇,视教学质量为学院的生命线,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不断加强学科建设,规范教学管理,确保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2012年以来学院共获批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2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本科类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研究生类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第十三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文科组优秀奖1项,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获山东省级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一等奖1项;3人先后荣获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学院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的工作方针,注重科研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学术梯队的培养。2012年以来,学院获批国家社科项目20项,包括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部委级社科项目40余项,其中社科重点项目12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2项,其中第六届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项,山东省社科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82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160篇,CSSCI来源期刊112篇,校B类期刊4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新华文摘》转载2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家权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47部。

  学院长期以来按照“夯实基础,拓宽口径、重综合素质和技能培养,重思想品德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原则,不断进行教育改革,优化育人环境,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学生四、六级英语考试一次通过率、计算机考试一次通过率、考研率、考博率、一次性就业率在全校均名列前茅。在历届本科毕业生中,每年都有多人考取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等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另有多人考取公务员和选调生。他们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踌躇满志,大步向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展望未来,学院将以“教书育人、严谨务实、崇尚真理、服务社会”为使命,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人才,力争建成国内有比较优势、鲜明特色、省内一流、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