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哲学研究会举办“心植哲学之壤 头顶浩瀚星空”哲学知识问答活动

作者:孙安娟 郭智杰 王锦悦
2023-12-07    

  

  为鼓励更多同学走近哲学,感受思考的乐趣,12月5日,聊城大学哲学研究会于东校区6#C206举办“心植哲学之壤,头顶浩瀚星空”哲学知识问答活动,特邀嘉宾我院樊立蒙博士,2023级部分学生参加。

  活动在“假如坐时光机采访哲学家笛卡尔”的趣味视频中拉开序幕,主持人曲统天讲述个人对于“自我”的见解,调动同学们对哲学的兴趣与思考。接着,活动以问卷形式进行知识问答,考察同学们对常见哲学问题的了解程度,同时介绍哲学知识。曲统天播放视频,带领同学们对"自我的本质是什么"及相关问题进行思考,对“人包含的内容及涉及的对象”、“忒修斯之船”、“和平与正义”几个话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同学们在交流中感悟哲学的魅力。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哲思,文学院韩易笑同学提出“同态复仇究竟是不是正义”,针对这个问题,曲统天认为“同态复仇是在人类社会早期诞生的,在早期各个社会都是行得通的,在法律制度逐渐完善的现代社会,其正义性便不复存在。因为维护正义只能是通过法律的手段,如果个人仍然采用同态复仇的办法,那就是违反法律,是非正义的行为”。活动最后,樊立蒙博士解答同学们在活动中的疑惑,并表达对同学们未来学习哲学的期望。

  本次活动的举办,有利于为热爱哲学的各位同学提供了进一步学习的平台,让更多同学发现哲学的魅力,提高自身哲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