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点亮心灯 携手心扉”心理委员培训会

作者:王新慧 王锦悦 朱倩倩
2023-12-03    

  

  为提升心理委员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更好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12月1日,我院于东校区青听心理工作坊举办“点亮心灯,携手心扉”心理委员培训会,2023级全体心理委员参与。

  主讲人费清妍从“如何贴近同学”、“如何进行心理交流”、“如何提供心理支持”、“如何记录约谈者状况”四个方面详细展开讲述。费清妍介绍心理危机排查表的基本使用方法,讲述心理问题产生的基本原因,指出大学生主要是因学习压力、人际关系受挫等引发心理问题。在分析心理问题事件同时,引导心理委员认识心理危机排查的必要性与心理交流的重要性。培训过程中,费清妍强调心理委员在约谈时应遵循保密的工作原则,需要真诚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保护同学们的自尊及个人隐私。培训最后,费清妍鼓励各心理委员应努力学习相关心理专业知识,运用倾听、理解、陪伴的心理辅导技巧帮助身边同学,在约谈中提高自己的见解,增长才能。参与者田锦程表示:“作为一名心理辅导员,应重视心理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时刻遵守心理约谈原则,在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提高自身对心理问题的应对能力。”

  此次培训活动,心理委员们了解到心理危机排查的标准和心理辅导的基本原则,在学习过程中调动各心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明确自身职责,积极发挥朋辈互助作用,有利于我院心理辅导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