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朋辈互助 为心赋能”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会

作者:张体政 朱倩倩 高文硕
2023-11-27    

  

  为进一步提升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心理辅导能力,11月25日,我院于东校区青听心理工作坊举办“朋辈互助,为心赋能”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心理专职辅导员徐娜担任主讲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参加。

  主讲人徐娜提出“共情”在朋辈心理辅导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共情是什么”、“为什么要培养共情能力”、“如何提高和运用共情”三个方面进行讲述。通过讲解案例,为朋辈心理辅导员讲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开展心理辅导工作。从朋辈心理辅导员的职责和角色定位出发,徐娜讲述倾听、理解、支持、引导是心理辅导工作的重要法宝,并提醒朋辈心理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应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需求,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此外,徐娜详细讲解在实践中如何运用“倾听”、“转换角度”等共情技巧,鼓励朋辈心理辅导员更好地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在分享交流环节,参与者王新慧表示,通过参与这次活动,不仅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还学到很多实用的心理辅导技巧,在今后的实践中,会努力做好心理辅导工作,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培训会的举办,有助于我院朋辈心理辅导员更好地理解共情的内涵和作用,掌握更多的心理辅导经验和方法,在实际朋辈心理辅导工作中发挥朋辈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