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润心为本 潜心育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讨会

作者:于烨凡 王锦悦 朱倩倩
2023-11-26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健康课程教学质量,2023年11月24日,我院于青听心理工作坊举办“润心为本 ,潜心育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讨会。我院辅导员徐娜、徐盛楠参与研讨会。

  会议开始,徐娜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教育不可缺少的一环,越来越受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主要在于解决大一新生对新环境的担忧和适应问题。研讨过程中,徐盛楠强调应考虑学院课程学习发展特点,结合开学以来的课堂教学经验与课堂感悟,探讨学院该如何设计课程、开展教学。在充分讨论后,会议达成共识:第一,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过程,切实保障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第二,在进行心理课的教学过程中可通过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教学方法进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充分利用好课上和课余时间,帮助同学们培养管理情绪的能力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会议最后分析考虑学院中特殊大学生群体,如家庭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原生家庭关系较差学生等,表示将提高对其心理状况的关注度,运用团体式心理辅导来帮助学生培养良好心态。

  本次研讨会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在探讨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策略的过程中,提升心理健康教师专业素质水平,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经验,有利于优化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设置,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