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青年教师教研能力提升”讲座

作者:郭建丽 国雅馨 聂萌
2023-12-02    

  

  为提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教研水平,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11月30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东校区6#C105开展“青年教师教研能力提升”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晋副教授担任主讲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参与讲座。

  刘晋老师从何为教研、为何教研和如何教研三个方面对如何提升青年教师教研能力展开介绍。刘晋认为,教研即教学研究,作为青年教师,要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相应的方法并总结经验,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之后她根据延玥老师的“一体两线四端”教学模式,介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寻找教研方法、拓展教研思路。随后,刘晋从教师的职守与学校的考核需要两个方面阐述教研的重要性,列举教研的种类,并表示教研是作为教师的本分,也是对课堂负责的表现。在总结交流环节,刘晋对教研的步骤进行概括总结,提出可以通过罗列方法、形成模式、化为图表、借鉴完善的方法开展教研工作,进而通过分享成功的申报书,分析“三育五通”和“一体三翼”两个教育模式对教研步骤进行解释,让青年教师对教研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了解。讲座结束后,与会的年轻教师们纷纷表示,该讲座不仅提供了一个交流教学经验的机会,帮助青年教师了解教育领域的研究成果,而且可以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增强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本次讲座的开展,丰富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形式,有利于学院青年教师教研能力的提升,进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