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3-09-16    
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

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原为聊城师范学院政治系,始建于1974年,历经政治系、经法系、经法学院、政法学院、思政学院等发展阶段。2012年4月,根据学校整体发展需要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在思政学院基础上,整合组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现任院长是黄富峰教授,党总支书记是孙德海博士。

政管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历史长,门类多,培养经验丰富。自2001年获批第一个硕士点——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二级学科硕士点起,政管学院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已有十多年的历史。现有政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政治、中共党史、中外政治制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教学论、管理科学与工程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硕士(思想政治教育)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覆盖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学术性学位、专业学位2种学位类型,全日制教育、在职教育、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3种培养形式。累计已有各类毕业研究生168人,现有各类研究生145人。

政管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研究生任课教师30人,其中导师23人。任课教师全部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4人,博士19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4人,山东省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校聘优秀人才13人。任课教师队伍职称、学历、学缘、专业等结构合理,为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政管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依托学科、专业与基地的平台高、优势明显。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5个本科专业,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省级特色专业;拥有山东省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研究基地、山东省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基地2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自1991年以来一直是山东省重点学科,现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特色学科。这些省级学科、专业与基地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政管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教学改革稳步推进,不断创新。自2005年以来,学院承担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6项,校级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8项。项目内容涉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培养模式、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获得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4项,出版研究生教材3部。自2002年以来,根据自身实际和研究生教学目标,先后5次制定或修订培养方案。培养方案的优化与教学改革的推进,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提升提供了保证。

政管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研究方向稳定,研究特色突出。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努力,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国际共运史、大国政治与外交、执政党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西方马克思主义、公共管理与政策等领域,其中在国际共运史、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鲜明的特色,在国内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近年来,学院教师共主持国家级课题14项,省部级课题25项,获得省级科研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6项。稳定的研究方向和鲜明的研究特色为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政管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效显著。自2005年有第一届毕业研究生以来,政管学院研究生以素质高、能力强而著称。共有4人的毕业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13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年度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达到92%,就业去向好,大多进入党政机关或高等院校工作,共有25名研究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等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博士生,现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或副高以上职称人员12人。学院已经成为山东省、特别是聊城市高层次党政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欢迎有意深造者报考政管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