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
2022-07-13    



政治学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简介

政治学学科始建于1974年,当时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为主要研究领域。自1991年起,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二级学科连续被遴选为山东省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重点特色学科。2001年获批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硕士点,2003年获批国际政治硕士点,2005年获批山东省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研究基地,2010年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政治学一级学位点下设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政治理论与中国政治发展、政治思想与廉洁文化四个招生方向。

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兼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讲师21人,拥有博士学位者30人,研究生导师20人。五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本学位点拥有1个山东省重点特色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拥有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党的建设与孔繁森精神研究基地、山东省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研究基地、山东省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基地、山东省中外社会主义比较研究基地、山东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山东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山东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基地等科学研究平台与教育培训平台;拥有1个专业资料室,有中外文图书和工具书7万余册、国内外期刊100余种。

聊城大学政治学学科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研究的历史积淀,有执政党建设与孔繁森精神研究的时代特色,有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究的深化开拓,在政党政治方面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究视域和影响力。

二、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致力于培养能够到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政治学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能够到党政机关从事管理、教育、文化、宣传等工作,能够进入国内外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攻读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学生毕业须达到的基本要求:

(一)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纪守法,品学兼优,身心健康,恪守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

(二)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具备坚实宽广的政治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结合与学科相关的实际问题从事科学研究,取得较系统的研究成果。

(三)了解和掌握本学科的理论研究及其发展的前沿动态。

(四)能较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信息检索能力。

(五)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阅读和分析本专业外文文献的基本能力,能够了解本学科研究的国外前沿动态和研究成果。

(六)能够从事政治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宣传和党政等相关实践工作。

三、研究方向

(一)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二)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三)政治理论与中国政治发展研究

(四)政治思想与廉洁文化研究

四、学制

本专业研究生学制为3年。在规定学制内未完成学业,可申请延长修学年限,延期学习期间,培养经费自筹。研究生在校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超过5年按照《聊城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聊大校发〔201760号)注销其学籍。

五、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方式采取课程学习、学术科研和论文写作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和导师团队育人工程,鼓励研究生入校即进入课题,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同步进行。

导师(导师团队)全面地关心硕士生的成长,既教书又育人,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制定和调整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研究生培养,采取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思想政治和实践活动等相结合的方式,着重培养研究生优良学风素养、学术创新意识和科研创新能力。

六、课程设置

(一)基本要求

本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优化与设置建立在充分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能够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课程体系纳入了学校批准建设的研究生优质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确保课程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二)课程类型

本培养方案课程类型分为学位必修课、选修课和跨学科考生补修课。学位必修课包括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包括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

1.公共课

公共课由学校统一开设,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学硕公共英语

2.基础课

根据《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号),本专业开设《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政治学前沿问题专题研究》《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3门基础课

3.专业课

根据《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本专业必修课设置注重专业知识与专业工具结合,知识学习与能力提升结合,具体开设《专业英语》《中国共产党建设专题研究》《基层治理专题研究》《中国政治思想专题研究》《西方政治思想与政治方法专题研究》《政治学专业选题与写作训练专题》6门。

4.选修课

选修课包括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由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统一开设包括《生活中的美学》等9门;专业选修课由本院自设,包括《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专题研究》等29

5.补修课

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必须补修本专业本科阶段的《政治学》课程。补修课程成绩须合格但不计学分。

(三)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学位课(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和学位专业课)成绩70分为合格,非学位课成绩60分为合格,成绩合格获得学分。课程考核不合格者须随下一级重新修读,学习成绩单中此门课程显示重修。成绩不合格且在毕业资格审查前未完成重修者,应申请延期毕业。培养环节中的前沿讲座等成绩考查按合格或不合格评定,合格获得相应学分。

研究生因病或其它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考试者,必须提前办理缓考申请,经任课教师同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公共课需经研究生处批准)后,方可缓考。缓考研究生只能参加该课程下一轮次的考试。

七、培养环节

培养环节是指课程学习之外的前沿讲座、社会实践与创新实践、中期筛选等必须完成的必修环节。培养环节不计学时,计入学分。

(一)前沿讲座

前沿讲座旨在使研究生熟悉本学科的重要学术理论和前沿性成果,提高研究生参与学术活动的兴趣,提升学术交流能力。前沿讲座应贯穿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研究生在学期间参加前沿讲座不少于 10次,包括各类学术论坛、学术沙龙、学术会议等;另需主讲前沿讲座或学术报告2次。前沿讲座考核合格获得1学分。

(二)社会实践与创新实践

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或创新实践活动。研究生社会实践主要分为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田野调查、挂职锻炼、企(行)业实习实践、志愿服务、教学实践、支教、暑期三下乡活动等;研究生三助可纳入社会实践。社会实践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将课堂教学拓展到课外,将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锻炼,促使研究生深入社会、深入一线,了解国情和民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社会实践时间不少于32学时,完成1篇不少于30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合格获得1学分。根据当年有效的聊城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指南》所列赛事,也可通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创新实践活动获得此项学分。

社会实践考核由接受实践的部门、指导教师、导师(导师团队)综合评定。

(三)中期筛选

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科研能力(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考查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科研情况,及时发现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探讨解决的途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促使研究生由课程学习阶段转入论文写作阶段。中期筛选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考核成绩合格,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获得1学分;考核成绩不合格,终止培养过程,按相关程序做退学处理。对科研或实践创新能力差难以立即确定的,经研究生申请,导师(团队)认可,考核领导小组通过,可在第四学期进行第二次考核,第二次考核仍未通过者,按相关程序做退学处理。中期筛选在第4学期完成。

因故不能参加中期筛选的研究生,应提前申请延迟中期筛选,经导师认可,学院同意后,跟随下一级研究生参加中期筛选。因个人原因,未经批准不按要求参加中期筛选考核的研究生,当次中期筛选考核的评定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

中期筛选具体工作,按《聊城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办法(试行)》(聊大校发〔2021101 号)文件执行。

八、学分要求

本专业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应修总学分不低于35学分。其中,学位课程须修满22学分,公共选修学分不少于4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培养环节3学分。获得学位所需的学分,包括课程学习和培养环节两部分,二者不能相互替代。研究生在毕业资格审查前必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学分,否则学位论文不予外审,不允许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九、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一)论文开题

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须在第3学期10月份前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并通过开题报告论证,制定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学位论文从通过开题论证到答辩间隔时间,不得少于12个月。

(二)论文中期检查

导师组根据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检查论文写作计划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并针对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指导,以保证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应在第5学期12月份前完成。

(三)论文预审和预答辩

研究生一般应在第6学期初进行预答辩,在预答辩前,学校和培养单位组织同行专家对其学位论文进行严格、认真的预审,预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预答辩;预答辩通过后根据专家意见修改论文,经导师、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同意后进行文字复制比检测,通过后方可以进行后续工作。

(四)毕业资格审查和学位论文外审资格申请

6学期3月份,研究生向学校提出毕业申请,学院按照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审查研究生的毕业资格,经研究生处审核通过后,方可取得参与学位论文外审的资格。

(五)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授予等工作,具体按照《聊城大学硕士学位授予细则》(聊大校发〔2021101 号)及相关文件要求进行。

十、其他规定

本次修(制)订的培养方案自2022年入学的研究生开始执行。


附录一:    政治学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专业方向

备注

学位

公共课

6学分)

2200000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2

1

考试

22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2

考试

22000004

学硕公共英语

3

48

1

考试

学位

基础课(5学分)

22020101

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

2

32

1

考试

22020102

政治学前沿问题专题研究

2

32

1

考试

22020103

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

1

16

1

考试

学位

专业课(11学分)

22020104

专业英语

2

32

2

考查

22020105

中国共产党建设专题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06

基层治理专题研究

2

32

2

考试

22020107

中国政治思想专题研究

2

32

2

考查

22020108

西方政治思想与政治方法专题研究

2

32

2

考试

22020109

政治学专业选题与写作训练专题

1

16

1

考查

公共

选修课(4学分)

22000011

生活中的美学

2

32

1

考查

学校限制选课人数,谁先做完培养计划,谁就上

线下课程选修一门

22000012

聊城城市历史与文化

2

32

1

考查

学校限制选课人数,谁先做完培养计划,谁就上

22000013

研究生特色体育

2

32

1

考查

学校限制选课人数,谁先做完培养计划,谁就上

22000014

科技伦理专题研究

2

32

2

考查

学校限制选课人数,谁先做完培养计划,谁就上

22000015

哲学与人生

2

32

2

考查

学校限制选课人数,谁先做完培养计划,谁就上

22000016

区域国别学概论

2

32

2

考查

学校限制选课人数,谁先做完培养计划,谁就上

22000017

如何写好科研论文

2

32

2

考试

线上课程选修一门

22000018

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  

2

32

2

考试

22000019

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讲座

2

32

2

考试

专业

选修课(6学分)

22020110

西方社会党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11

国际共运史专题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12

国际组织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13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14

苏联与当代俄罗斯研究

2

32

2

考查

22020115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专题研究

2

32

2

考查

22020116

政党理论专题研究

2

32

2

考查

22020117

大国关系专题研究

2

32

2

考查

22020118

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研究

2

32

2

考查

22020119

国际政治理论专题研究

2

32

2

考查

22020120

反腐倡廉建设专题研究

2

32

2

考查

22020121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

2

32

2

考查

22020122

协商民主与新型政党制度专题研究

2

32

2

考查

22020123

社会主义思想史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24

技术政治学前沿专题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25

意识形态专题研究

2

32

1

考查

22020126

当代政治思潮专题

2

32

3

考查

22020127

比较政治学专题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28

中国外交专题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29

中外政治制度比较专题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30

国际政治经济学专题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31

当代中国史专题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32

地方政府与地方治理专题研究

2

32

3

考查

22020133

分析的政治哲学专题

2

32

3

考查

22020134

中国古代政治思想专题

1

16

3

考查

22020135

中国政治制度史专题

1

16

3

考查

22020136

政治学学位论文案例评析与解析

1

16

3

考查

2202013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题

1

16

3

考查

22020138

议会政治与人大制度专题

1

16

3

考查

补修课

22020139

政治学

0

48

1

考查

培养

环节

前沿讲座

1

/

1-5

考查

10

主讲2

社会实践与创新实践

1

/

3-6

考查

中期筛选

1

/

4

考查

培养方案执笔人: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