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学院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1-09-07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

2.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人,是一支年龄、知识、职称等结构合理,力量雄厚,并深蕴发展潜力的学术队伍。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多名导师具有长期指导研究生的经历,教学科研设备齐全,研究基地设施完善,形成了上述二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研究方向主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评析当代世界的各种思潮,如各种思潮的形成背景、社会属性、传播特点和规律;马克思主义同各种思潮的关系;各种思潮对当代中国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引领这些思潮的方针和政策等。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科学精神在当代的运用和发展。引导学生从整体上认识、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科学精神,研究人的发展、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研究社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了解当代科技革命和社会变革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的新发展。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第一外国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专题研究、当代世界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国外社会主义经济模式研究、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等。

研究生毕业后可以继续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或直接到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新闻、出版等事业单位以及企业单位工作。

本专业学制一般为3年,授法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