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学院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中外政治制度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1-09-07    

030202 中外政治制度

研究方向:

1.当代中国政治制度

中外政治制度学科依托山东省“十二五”重点特色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山东省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研究基地,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研究已经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学科特色、合理的学术梯队和良好的科研发展态势。目前,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人。其中,多名导师具有长期指导研究生的经历,教学科研设备齐全,研究设施完善,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制度、国家行政制度、公务员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以及由这些制度派生出来的各项政治制度的由来、组成、运行、改革、完善与发展等。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第一外国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政治学专题研究、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研究、西方民主理论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政治社会学等。

研究生毕业后可以继续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或到国家行政单位、研究院所、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字、科研以及党建、宣传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学制一般为3年,授法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