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学院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中国共产党党史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1-09-07    

030204 中国共产党党史

研究方向:

1.执政党建设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科在聊城大学有着较长的历史积淀。近年来,随着三位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党史和党建专业博士的加入,实力大为增强。目前,该学科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在执政党建设领域形成较为鲜明的研究特色,较为合理的学术梯队和良好的科研发展态势。

执政党建设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论与实践展开,其研究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设研究、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建设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研究。目前的研究优势为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和地方党委工作科学化研究。

开设的主要专业课有: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专题、中国共产党廉政方略专题、中外政党比较研究、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史研究、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关系研究、党群关系研究、领导科学、党的五大建设研究专题等等。

研究生毕业后可以继续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或直接到相关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或社会中介组织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的建设工作或其他组织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一般为3年,授法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