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学院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学科教学(思政)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1-09-07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不区分研究方向

学科教学(思政)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聊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与研究优势,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多名导师具有长期指导研究生的经历。教学科研设备齐全,研究基地设施完善。

学科教学(思政)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中小学思想政治课的教育、教学和教改。包括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体系改革,思想政治课改革与素质教育的推进,思想政治课评价体系的优化与实践,中高考政治试题研究,思政课学习的理论与方法,思想政治课案例分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研究等。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原理与方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教材分析、思想政治教育测量与评价、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当代社会思潮专题研究、哲学专题研究、伦理学专题研究等。

研究生毕业后可以继续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或直接到中小学和教育行政机构从事相关的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到党政机关从事文秘、宣传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为2年,授教育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