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学院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国际政治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1-09-07    

030206 国际政治

研究方向:

1.政党政治

2.大国政治与外交

国际政治学科是思政学院较早获批硕士点的学科,已有近十年的培养历史。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和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学科目前形成政党政治、大国政治与外交两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政党政治方向主要从事西方国家政党研究和世界政党的比较研究。包括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变化、西方社会民主党的政坛沉浮和执政状况、政党政治的基本理论、世界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关系、苏联东欧国家共产党执政实践与经验教训等,其中在西方社会民主党研究方面走在国内学术界的前列。

大国政治与外交方向主要研究当代世界中国、美国、俄罗斯(苏联)、英国等主要力量的对外战略、双边关系和国内政治。包括当代中国外交理论与外交实践、苏联与当代俄罗斯的内政与外交、美国的外交战略与外交思想、欧盟的一体化进程与问题、世界大国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关系、国际热点问题中的大国因素等。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第一外国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政治学专题研究、世界政党比较研究、大国关系研究、国际组织研究、当代中国外交研究、民族问题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学等。

研究生毕业后可以继续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或直接到高校从事相关专业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到党政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一般为3年,授法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