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马春林在政治系七七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2-11-02    

首先,我代表学校以及全校33000余名师生员工,向你们返回母校参加毕业三十周年聚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你们向母校倾情捐赠纪念石表示衷心的感谢!
1977年,国家决定恢复高考。这年冬天,中国大地上出现了一场中外教育史罕见的集十二年人才于一考的考试,由此造就了“七七级”大学生这一特殊的群体。 “七七级”,这个带有时代印记的特殊称谓,标志着中国教育史上一个时代的结束和一个崭新时代的开始,不仅改变了每个人的命运,更改变了国家的命运。也正是这一年,学校迎来了你们———七七级校友。当时,学校共招收了283名七七级学生,分布在政治、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6个系中。大学期间,大家如饥似渴地发奋读书,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1982年1月,大家顺利毕业,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你们当中,有的继续学习深造,活跃在高校、科研机构,成为学术大家;有的进入党委、政府工作,成为地方党政领导;有的进入中学工作,成为推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专家。在此,学校向你们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各位校友,从1974年建校到现在,母校已走过38个年头。38年来,在历代聊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不断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坚持 “在困难中办学,在发展中克服困难”,实现了学校由山东师范学院聊城分院到聊城师范学院,再到聊城大学的两次成功更名,由单一师范院校发展为独立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学校不断改革创新,顺利实现了由 “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统筹并举”到 “内涵外延并举,以内涵建设为主”,再到 “全面推进内涵发展”的三次发展战略的调整,为学校发展赢得了极其宝贵的战略机遇。在多年的艰苦办学中,学校形成了 “崇教、尚学、敦厚、奋进”的聊大精神, “顾全大局、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优良传统,内部凝聚力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了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学校目前占地3000余亩,校舍面积75余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4亿元,馆藏图书资料丰富。现设有81个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11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今年新生入校后,将历史性地突破3万人,达到31000余人。学校现拥有21个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3个 “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1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教职工2150名,其中,教授22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45名。学校成立38年来,共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13.5万人,在社会上享有 “学在聊大”的美誉。江泽民、吴邦国、吴官正、刘延东、姜异康等领导先后视察我校。季羡林先生曾赞誉我校“鲁西最高学府,山东璀璨明珠”。学校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各位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母校永远记着:在学校发展需要你们帮助时,各位校友都积极建言献策、倾心尽力。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诚挚的谢意!
各位校友今天回校聚会,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母校发展的关心。学校将继承发扬聊大精神和优良传统,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推动学校实现新的发展。同时,学校也盼望大家能够 “常回家看看”,为母校发展多提宝贵建议,多作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校友工作更加顺利!生活更加幸福!祝愿本次聚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