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开题报告:准备、撰写与修改》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2020-12-04    

为了规范我院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撰写工作,12月3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在6#C302举办了《开题报告:准备、撰写与修改》专题讲座,于学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朱雨菲同学主持。

于学强老师逻辑性非常强,将整个主题分为四部分:研究生开题的重要意义、研究生开题报告的准备、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撰写、研究生开题报告的修改。层层递进,给了同学们非常详尽的介绍和指导。

首先介绍的是研究生开题的重要意义。能够使同学们强化研究方向的自觉认知,督促和检验阅读文献情况,提供多视角选题分析视野以及厘定选题持续推进的思路。这对以后的论文撰写有很大的帮助。其次对于开题报告的准备,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了解开题报告填写的内容、初步确定选题与导师沟通、按照导师的指导阅读积累、阅读材料基础上形成初稿。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使用科学的方法来表达观点,形成自己的论文话语体系。再次是开题报告的撰写,撰写开题报告必须符合四个要素:科学思维实现题目科学化、框架结构应符合一般逻辑、开题报告要体现问题意识、要有解决问题的理论假设(近开题报告样本顺序予以说明)。于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聊城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结构,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选题的目的及意义(不少于1000字),分析该课题在国内外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不少于1000字),该课题所研究的主要内容及论文提纲(不少于1500字),预期研究成果(500字左右),研究课题的创新点(500字左右),国内外主要参考文献,研究方法(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的可行性分析),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安排。同时,于教授还强调好的选题往往是学位论文成功的一半,而开题报告是科研工作之始,“创新”要贯穿一切,要把注意力放在针对研究内容的“改进”、“发展”、“完善”和“填补空白”上。最后,在开题报告修改方面,于教授指出,要慎重考虑开题组的意见,要结合自己认知整理思路,要将意见认知与导师沟通,要有选择地进行修改提升。

同学们对不懂的问题向于老师进行提问,于老师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给同学们进行了富有实践性、指导性、学科性的讲授,从开题报告开始就要秉着科学严谨的精神,以认真的态度去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推导论证,做到结构清晰、逻辑自洽,为硕士研究生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