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阳光心理大讲堂 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的培养”主题讲座

作者:徐娜
2020-10-21    

10月20日下午,我院于东校区6#C301举办“阳光心理大讲堂——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的培养”主题讲座,我院专职心理辅导员徐娜担任主讲人,2020级七、八班全体同学参加此次讲座。讲座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心理调节能力,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心理素质,为营造健康快乐的校园环境奠定基础。

    徐娜首先通过具体数据和案例分析对目前公众对心理疾病患者的矛盾态度、极低的心理障碍治疗率以及极低的心理问题求助率的产生进行分析,从而引出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培养的重要性;接着通过对心理健康素养的基本概念、自助性心理健康素养、他助性心理健康素养的讲解,包括对自身情绪、心境改变的觉察和敏感及正确归因、压力应对策略和技能、恰当的自助及求助决策、恰当的自助及求助行为,在相应的社交、工作、学习情景中顾及贯彻心理关怀的知识和技能等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如何维护和促进自身心理健康的知识、态度和行为习惯;最后徐娜通过给同学们放映《我曾以为抑郁症带走了最好的我》公益宣传视频,结合具体的抑郁症心理咨询案例对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实质进行剖析,让同学们树立心理健康发展的自主意识,了解自身的心理特点和性格特征,能够对自己的身体条件、心理状况、行为能力等进行客观评价,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在遇到心理问题时能够进行自我调适或寻求帮助,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并适应社会的生活状态。讲座结束后,徐娜与同学们亲切互动,用幽默、温和的话语耐心解答,并为同学们讲解了学院青听心理工作坊的心理咨询的途径和方法,全场氛围温馨且活跃。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心理健康素养的有关理论和基本概念,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了解大学阶段人的心理发展特征及异常表现,掌握自我调适的基本知识有助于同学们明确发展目标坚定前进道路,更快的成长与成才同时积极推动了学院心理疏导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