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

作者:张函毓 李珞璇
2023-05-07    

  

  当今广袤的西部正逐渐成为广大青年干事创业、实现青春梦想的热土。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奔赴西部,开始了他们的西部之路,西部计划分为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七个专项服务内容。学校为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高校,且设有西部等计划高校项目办的应届生及研究生均可参加西部计划。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规定,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相应考研、考公等优惠政策。同时,文件也对资金保障、考核激励等项目做出规定,以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到西部计划志愿中去。

  【志愿者履历】

  王超,聊城大学2016届西部计划志愿者2012年8月至2016年7月,就读于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年8月至2018年12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2019年1月留藏。现扎根于西藏昌都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曾获2016年昌都市改革信息报送先进个人;2016-2017年度昌都市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2017-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年度向市委报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志愿者心得】

  作为2016年首批赴西藏昌都市的六名志愿者之一,我有幸被分配到昌都团市委工作,主要负责行政及文字材料撰写相关工作。我开始每天主动学习机关公文写作和工作流程,主动协助同事们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遇到不懂的问题谦逊地向同事们求教,并在昌都团市委的安排下,参加昌都市机关干部培训会,学习了大量理论知识,逐渐对工作上手,开始独立完成一些工作,能较好的完成单位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极大的提升了个人能力,这为我的志愿服务期和职业生涯开了一个好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形成了较好的文字材料功底和逻辑思维能力,也让我无论是在志愿服务期还是在留藏后,均成为单位办公室的骨干。

  为进一步丰富工作经历,体验藏区基层工作及生活,2021年2月,我主动向昌都市农业农村局提交驻村申请。550公里的盘山公路上多次遇到塌方体,让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在西藏基层工作的艰辛和危险,亲眼见到了农牧区群众生活的困难与不便,也更加坚定了我开展好驻村工作。驻村伊始,由于没有相关经验,工作推进的较为困难,经过短暂几天的思考,我及时理清工作思路,通过走村入户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进行国家政策宣讲,让群众理解支持驻村工作队职责和工作,得到了巴给村群众的一致好评,多次收到群众的点赞。

  为体验更多不同的工作岗位,为文字材料撰写提供更多一手资料和经验,2022年7月开始,我不再昌都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借调,而是回到昌都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办公室、农业执法及动物检疫工作。2023年3月,为提升动物检疫监督工作的能力,我主动向单位申请到动物检疫站监督工作,对从317国道进入西藏的全部蔬菜水果、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输车辆进行消毒及查验,为西藏人民能吃上放心农畜产品作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德树人见成效。20年来,我校一批批优秀志愿者的持续奋进和感人事迹赓续了新时代西部计划的“聊大现象”,为西部建设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西部计划工作取得的进步是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成效的缩影,我校西部计划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学校多次在全国、全省西部计划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聊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西部建功行动”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学校连年被评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西部计划项目办多次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

  【志愿者履历】

  李英志,男,汉族,共青团员,毕业于聊城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8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曾服务于西藏林芝市人民检察院。现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营口海事局。

  【志愿者心得】

  逝者如斯,一晃离开西藏已经将近三年了。高中时因为读安意如的《日月》喜欢上了西藏,这里皑皑的雪山、湛蓝的天空、庄严的藏式建筑和虔诚的转山信徒深深地吸引着我。也许高中时的我没有想到,大学毕业的我终于踏上了那片土地。

  临近大学毕业,我经历过同其他毕业生一样的烦恼。因为考研复试远赴乌鲁木齐,经历过省考的失败,面试过271教育集团和肥城矿业集团党校老师,最后还是毅然辞掉了这两份工作,选择了西部计划。

  是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当我被分配到“西藏江南”林芝的时候,当火车行驶在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时候,当我走进林芝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的时候,我真的相信你所走的每一段路,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你人生中必然要经历的。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离藏近三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怀念那里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西藏,在我的意识中,亦不是一个地域的概念,不再是一个符号,不再是一个一相情愿的避世之地,我见它的好和不好,辉煌和残败,均不能减损我对它的情感和虔诚。”西藏于我,作为精神的乡关已经超越物理的乡关,我相信自己终有一天会再次踏上那片土地。希望到那时再见,你还会记得我,记得这个来自山东的小伙。

  

  “弘扬繁森精神,西部建功立业”已成为聊城大学诸多学子的青春选择,一批批优秀志愿者挥洒青春、奉献西部,更有众多志愿者扎根边疆、服务基层、无私奉献,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西部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聊城大学的校园里,“弘扬繁森精神,西部建功立业”已成为一届届毕业生不变的青春选择和梦想接力,西部计划工作已成为学校的工作品牌和办学亮点。1

  【志愿者履历】

  黄宗辉,男,汉族,中共党员,毕业于聊城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17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山东项目志愿者,曾服务于聊城团市委,现就职于北京市石景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志愿者心得】

  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那是在2017年上半年,我大四下学期即将毕业的时期,在校园里看到了到处张贴的宣传标语,“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我要参加。现在回想起来,还为当时的决定庆幸,我做了一次正确的决定,我用一年的时间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了人生第一步,培育了自己“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人生品质。现在细细品味当时的经历,感觉每一种滋味都那么都是那么意犹未尽、都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时光的流逝让人来不及追忆,而所有的经历,都成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养分,使我在选择的这条道路上更加无怨无悔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我工作以后,结合新的环境变化,对于参加西部计划时的经历有了更深的体会。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份不求报偿却能获得精神粮食回馈及成就感的有意义工作,与我们党的宗旨是高度统一的,为人民服务,不图回报。就像“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所说的,在服务中,在奉献中自己精神得到升华,能力得到锻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它又可以扩展为“无私奉献、友爱互助、共同进步”三句话。志愿服务提倡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即在服务中想到的更多的是服务对象,是我们的同伴,是我们的组织,是将方便留给别人,是忘我的、积极的,同时也是快乐的、幸福的,因而也会是高效的、高质量的。志愿者与志愿者之间以及与服务对象之间,是需要相互爱护相互帮助的。志愿者要在服务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发现自己的种种不足,加以及时、适当的弥补,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最终实现共同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