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版)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1-10-25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版)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加强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既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促进学校发展,搞好学校稳定的重要保证。结合我校正在开展的一系列创建活动,根据学校整体部署,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及观测点中对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全力搞好政管学院的学风建设。

一、指导思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生命线的学风建设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培养学生文明礼貌、奋发进取的创新意识,远大的理想追求,孜孜以求的钻研精神。

三、主要内容及实施

(一)加强思想教育,激励学生成才

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反映,加强学风建设首先要从根本上抓起,即从学生的思想工作上抓起,以培养和践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以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大学期间的整个过程。学院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考研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求生存”的学风建设思路,培养学生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使学习真正成为学生自主、自觉、自由的行为素养。

(二)结合学生实际,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学风教育。

1、开展班级学风竞赛活动

制定《政管学院学风建设先进班级评比细则》、《政管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和《政管学院学风建设量化考核标准》。学院结合早操、早晚自习、上课出勤、大型活动参加情况、以及校团委、学生处学风建设各项重点指标,对各班级的学风状况进行量化考核,指导班级及时做好班级学风建设的总结,学年评选政法学院优、良学风班,并进行表彰,同时进行事迹宣传。

2、开展读好书活动

在全院学生中广泛开展“每周读一本好书活动”,并在每学期初的第一个月内进行读好书交流报告活动,评选出先进个人,并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相互学习的兴趣,以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3、重视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帮带工作。

对那些缺乏学习目标和动力、进取心不强、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实行跟踪教育,建立特殊群体档案。要求辅导员把思想工作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坚持开展谈心活动,经常与家长沟通情况,寻求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做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学生自我教育有机结合。

4、通过开展以“成人、成才”为主题的班会、研讨会,组织学生进行“三下乡”、“四进社区”等各种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5、将学风建设与考研、就业结合起来,针对我院学生实际情况,从新生入学开始就积极引导学生准确定位,明确目标,为考研、就业做准备,并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参加各类资格考试,并逐步建立学生实践基地和见习基地及学士后流动站等基地,进而促进学风建设。

6、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目前学生中存在的考试作弊、上课迟到、旷课、责任意识淡化、理想信念缺失、恋爱行为不检点等现象,依照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及当前提出的“八荣八耻”的荣辱观标准,在学生中开展宣传、讨论,召开主题班团会。

(三)积极发挥党团组织、学生会和学生干部、党团员的作用。

1、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基层党支部、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基层党支部、团支部成为学风建设的核心推动力。 

2、每年举办至少三次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培训班,使每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时时“讲学习”,事事“讲学习”,在活动、生活中宣传学习的重要意义,发挥好自己在大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3、加强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选拔,发展学生党员时学习成绩具有一票否决权,担任学生干部成绩作为重要的标准,激励有志于入党和担任学生干部的同学加强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4、加强学生干部的管理,模范的遵守学习纪律,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在课堂上接发短信等课堂不文明现象,主动认真地上自习,对违反学习纪律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给予加重处理。

5、加强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民主评议与考核,通过述职自评,举行学生最喜欢的学生干部活动进行评选,利用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的契机,以学习成绩为基点,促进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6、号召学生干部组织有益于学风建设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带动我院学风,不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将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逐步形成良好学风。

7、积极开展“一帮一”活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班级干部积极带头,查找自身和周围同学中存在的学风问题,并确定好每一位在学习上需要帮助的同学,积极开展“一帮一”活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四)严格管理,建立和完善学风教育制度。

1、严格管理是搞好学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学风问题最突出、最集中的表现是纪律问题。为整顿学习纪律,使学生的学习由他律逐渐转化为自律,形成自觉的学习习惯,突出抓好:

1)从学生上课、自习等常规管理入手,保证学生正常的学习时间,由院党总支副书记牵头、各班班主任为主进行教学秩序检查(不定期,由辅导员检查各自负责的年级)。重点检查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实行周通报、月总结制度,按照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学籍管理条例严格管理。

2)寝室由院党总支副书记带队进行晚归、不归等现象检查,重点检查上网、玩游戏等现象,帮助学生杜绝网络成瘾;公寓值班辅导员及学生会宿管部督促学生的就寝秩序及宿舍卫生;纪检部组织学生出好早操、做好晨读;生卫部积极配合学院老师进行卫生检查,以便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习惯,从而在时间上,体质上、环境上为创建良好学风提供坚强的保障。

2、建立完善学风教育制度、考勤制度、考风考纪制度、评优评模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建立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落实“辅导员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辅导员与学生谈话制度”、“辅导员与家长沟通制度”,保证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3、加强考风、考纪建设

1)除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规章制度教育以外,为严肃考风,每学期末学院将对学生进一步进行考风、考纪教育,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和自身道德素质,层层签订责任状。对于在考试中违规作弊的学生将按《聊城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奖罚分明。

2)加强考试的组织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学院全体教师必须认真履行监考义务,并加大督查力度,健全监督机制,使学生在考试中没有机会去作弊。

(五)加强教师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以教风促进学风建设。

1、召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会议,强化教师教风建设,实施全员育人的方案。由于大学的教师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承担科研任务,这使得教师无法更多的将精力放到学生身上,导致师生之间沟通少,学生对某些教师的讲授方法和理念表示不理解和不接受。为改变这种现状,学院根据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实行班主任帮扶制、本科生导师制,充分发挥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在学生教育、管理和学风建设中的作用。要求教师做到以高尚的品质感染学生,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学生,以精湛的技能带动学生,以渊博的知识激励学生。

1)教师应具备渊博的专业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在不断加深自己的理论修养的同时,要精通所教学科的基础知识,熟悉该学科的知识结构以及各部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主动了解学科的发展动向和最新研究成果,了解学科前沿阵地以使自己的课堂内容有声有色,拓宽学生的视野。

2)教师要提高自身善于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的能力。在教学实践过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要避免单调乏味的照本宣科的填鸭式教学。

2、全院开展教学能手比赛活动,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课件制作水平,推广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的兴趣、启发学生的思维,从而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3、认真统计和研究教学问卷调结果,广泛听取教学督导组成员和广大学生对教师师风建设、教学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有针对地开展工作,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师德建设。

4、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增强抓好学风建设的责任感。在学风建设中,班主任、辅导员为班级第一责任人,必须把学风建设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大工作投入,认真细致地抓好学风建设工作。把强化管理与关心指导学生的学习、生活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主题班团会、咨询等形式具体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学习、成才、择业、考研、交友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把思想工作落实到个体学生身上,切实解决好学生的学习动力、目的、态度、方法等问题;注重自身业务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六)结合学科特点及社会需求,修订专业培养计划

1、培养目标:更强调培养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哲学专业的基础理论扎实,“一长多面”的应用性人才。

2、整合现有教育、教师资源,调整专业方向及组课设置,增强学生实训环节,提高学生认识能力、创新能力;增加公务员考试及专业资格证考试课程安排。

3、学生毕业论文题目联系实务部门。聘请相关专业人员来校讲座,并担任学生毕业论文副导师。

四、保障措施

1、成立政管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负责制定全院教师教风建设和学生学风建设方案及监督落实。

2、分层次召开动员大会。

在开学后一个月内,分别召开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干部和各年级学生动员大会,布置“学风建设”活动有关工作,使全院教职工逐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引导学生确立“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会学习是学生的基本素养,自主学习是学习的主要方式,完善人格是学习的最高境界”的理念。

3、认真抓好三支队伍的建设。即(1)辅导员队伍;(2)学生干部队伍;(3)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积极营造勤奋学习、努力成才、传播先进文化的良好氛围,协助政管学院做好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鼓励学生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

4、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由我院分团委、学生会通过板报、海报、网络等形式对创建优良学风进行积极宣传,从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将培养学生乐学的态度、勤学的精神、善学的能力和独立思考、追求真理的品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整体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作为学风建设的根本目标和任务。

总之,学风建设是学校一项长期的工作,我院将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和党员骨干积极作用,全面动员,稳步推进,务求实效,努力探索学分制条件下学生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认真落实导师(班主任)制,充分发挥导师(班主任)在学分制条件下的主导作用,积极探索新的学生工作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内在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将建设良好的班风、院风、学风问题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长抓不懈,努力做到班级有规划、寝室有方案、个人有目标、学习有反馈、实施有考核,创建以优良的院风、学风。

 

                            聊城大学政管学院

                                                                                          202110月20

 

 附:政管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庄波  唐明贵

 副组长:明辉  于学强 

  员:刘晋  仲伟通 吴振方      

         娜  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