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教书育人 奉献青春服务基层 ————我院支团志愿者刘新宇工作纪实

作者:
2021-11-04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讲话上对青年提出了殷殷嘱托。

  当代青年应该是什么样的?当代青年应该有着什么样的追求?如果给你一年的时间,你会选择去做什么?

  针对以上问题,我院政治学研究生刘新宇同学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选择———延迟入学一年,去往陕西省富平县东新村支教。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刘新宇

  2021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延迟一年入学)

  一、个人介绍

  刘新宇,中共党员,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现任聊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曾任山东学联驻会执行主席、聊城大学学生会主席、院学生会主席、班长等职务。

  目前服务于陕西省富平县华朱乡东新小学,任三年级二班数学、科学、道德与法治、音乐、美术等课程教师,同时负责学校宣传、篮球社团及后勤相关工作。

  二、工作情况

  自8月31日上岗至今,两个月的时间,他迅速进入状态,以踏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并主动报名任学校社团指导教师。

  

  在工作期间,他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积极备课、认真讲课,与骨干教师交流沟通,了解不同水平学生的教学方式,进而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同时,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授课,并结合教学内容,传递积极正能量的新鲜事物。

  在教学过程中,他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进行施教,秉承“不落一人,携手共进”的理念,分层次开展教学工作,让学生在课堂上弄懂弄会,敢做想做,从而提高孩子们主动思考的能力。

  

  他还积极承担学校宣传及少先队相关工作,以思想引领、理想信念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红色传承作为支教工作的重点内容,并通过观看聊大宣传片等一系列视频开拓学生眼界,激发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带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进而在支教的基础上达到扶志的作用。

  

  在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加由地方团县委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期间和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期间,他全部投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志愿服务,在服务的同时,还依托服务地的红色背景,开展了自我学习和教育。

  

  近日,他联合团队成员开展家访活动,提前摸排受问题学生家庭情况,汇总学校及相关教师意见,形成问题清单,有针对性的与家长进行沟通,切实有效解决问题。

  在此次家访活动中,他们线下共走访了六户家庭,线上走访了四户家庭,针对问题学生的情况做了进一步了解,并将所收集到的问题,认真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分析总结家访中了解到的情况,形成档案记录,确保家访的实效性和延展性。

  

  刘新宇说:“支教需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一些实事,而不是一时兴起。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在这一年中将支教扶志工作做好,让这里的孩子们充满对广阔天地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也是我这一年奋斗的目标。”

  他表示,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秉承“敬业、博学、求实、创新”的聊大校训,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真正做到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学生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