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西部计划志愿者闫玉璇

作者:
2023-05-07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从2003年起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紧紧围绕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路的有关部署,围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展开。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工作。“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口号。自开始实施西部计划20以来,这个口号已经被40余万名大学生志愿者用青春去践行。西部计划的实施对缩小东西发展差距、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改善西部偏远地区的教育环境、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服务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大学生在基层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开拓了新的道路。

  【志愿者履历】

  闫玉璇,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毕业于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聊城大学2021届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现存于第二师铁门关市三十六团进行乡村社会治理工作。

  【志愿者心得】

  我怀揣着少年时的梦想,在2021年7月27日这一天,以一名西部志愿者的身份踏上了新疆这片土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参加西部计划第一年的关键词是“学习”,初入工作岗位,由于不熟悉办公室工作业务,我小心翼翼的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认真聆听各位前辈的教导与规划,在工作之余,我也会参加团委组织的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寻访老军垦、慰问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从他们身上让我感受到了伟大的爱国情怀以及乐观的人生态度。

  “砥砺奋进,实干为先”。我参加西部计划第二年的关键词是“实践”,是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检验学习成果的一年,这一年的主旋律是“忙并收获着,累并快乐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身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积极响应号召,协调好业务工作和防疫工作,不畏盛夏的酷暑和寒冬的严寒,积极投身“疫”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我学会了处理基层纷繁复杂的事务,学会了如何与群众交流沟通,学会了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学会了处变不惊遇事不慌的工作态度。在服务群众和与群众相处中我看到了自己的转变和成长,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磨炼人,基层培养人,基层成长人”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