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感节气变化 品小满生活”活动

作者:李奕洁 闫彩玉
2021-06-05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节气知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5月22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东校区6#A205举办“感节气变化,品小满变化”活动。

  本次活动以传承非遗,感知四季为主题,围绕二十四节气采取丰富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掌握节气知识,体会节气变化,潜移默化中提高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主持人借助PPT以及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二十四节气的由来、特点,以及其代表的物候现象背后的含义,体会劳动人民长期的智慧结晶,增强了同学们对文化遗产的自豪感。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感知时令变化,体悟节气与生活的联系,活动借助对小满节气的每日温度进行记录,与之前节气的记录册进行对比,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节气交替的变化,使其更加感受到了节气的魅力。为抒发内心所感,同学们认真绘制了宣传画,并分享了画作的创作理念和含义,最后结合节气歌和关于小满的诗词,同学们畅所欲言,抒发了自己对于节气保护的感悟,表示将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对节气文化的重视和传播的形式,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本次体会节气的活动,不仅有利于让同学们了解节气的变化,感悟古人智慧,更有利于让同学们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深刻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