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冷暖知四季 历法通古今”活动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7-03-08    

-b133e97fbefe014

为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加同学们对中国传统历法的了解。3月2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勤工助学部、学习部、党团信息管理部在日晷广场举办了以“冷暖知四季,历法通古今”为主题的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就中国传统历法产生、发展的过程及特点做出简单介绍,并邀请几位同学背诵十二生肖歌和十二月花开歌,以此增加同学们对传统历法的认识。接着,主持人采取传统抽花签的形式,并请同学们分享有关传统历法的诗句、故事和风俗,让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传统历法。随后,主持人讲述了康熙帝时期的中西历法之争,并提议让同学们分成两组就中国传统历法和西方历法的特点展开辩论。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论述,双方代表就自己的观点发表了不同的见解并以历史事实为例加以论证。活动最后,主持人总结了同学们的观点,并号召同学们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树立文化自觉和自信。

此次活动,不仅有利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而且有利于增强同学们对传统历法文化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