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学院被《解放军报》报道

作者:
2020-12-22    

近日,双拥学院被《解放军报》报道,信息如下:

校园文化与双拥传承

2020-12-12 00:00解放军报·■吴淏一

   前不久,50名来自陆军各院校一线的文职教学科研骨干在清华大学完成进修培训,满载而归。军地探索建立文职教员联合培育机制,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

  就在几个月前,山东省首个双拥学院在聊城大学组建。双拥学院提供拥军褒扬、军民共建、国防教育、思想政治、优抚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各方面培训,效益初显。

  两条消息涉及同一个重要课题:校园文化与双拥传承。

  校园尤其是高校校园聚集着一大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而双拥又是一项充满活力与朝气的事业。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校园文化与双拥传承有着天然的亲近和必然的关联。

  弘扬双拥传统,是高校双拥实践的客观要求。从上个世纪80年代山东大学师生发出“战士在我心中”活动倡议,进而引发全国性“双心”活动热潮,到10年前清华大学与空军联合培养飞行员,再到2019年全国启动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55所普通高等学校承担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高校双拥实践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谱写了双拥工作的精彩华章。从这些探索实践看,弘扬双拥传统既是广大军民所需所盼,又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本质特征及其内在要求。

  校园双拥实践,是双拥在基层的必然延伸。“双拥在基层,爱心献功臣。”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举,到改革开放百业振兴,再到新时代大展宏图,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水涨船高,各级各类校园日益成为征集新兵和接收退役军人的巨大蓄水池。近年来,从高中、大学征集入伍的高学历士兵越来越多,而进入高中、大学工作的退役军人也逐渐占有一定比例。“出口”与“入口”的畅通,使校园双拥成为基层双拥工作的重要组成和示范窗口。这也意味着,新时代的广大师生,有责任、有义务把校园文化作为弘扬双拥传统的重要依托和有效载体。

  双拥在基层,决定了“四史”学习教育与双拥传承的高度契合与彼此互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前不久,教育部召开专题会议,正式启动“四史”大学生读本编写工作。云南艺术学院立足当地实际,结合专业设置,组织部分师生对云南红色经典故事进行挖掘和艺术再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的皎平渡红军长征渡江遗址前,帮红军渡江的30位船工的故事,在当地口耳相传。皎平渡大桥南侧,一座高达18米的“红军渡江纪念碑”高高耸立。艺术再现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历史片段,让更多师生对“四史”学习教育有了刻骨铭心的感受与体验。

  俗话说得好:“老人不讲古,后生会失谱。”校园文化丰富多彩,双拥传承无疑是其中的一抹亮色。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双拥传承,双拥传承提升校园文化品质。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打造红色品牌,新时代的高校师生责无旁贷。(作者: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