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运所概况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1-10-11    

聊城大学世界共运研究所简介

 

聊城大学世界共运研究所始建于1985年4月,时名“共产国际研究室”。1987年改名为“共产国际研究所”,1995年改名为“世界共运研究所”。 目前共有研究人员2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博导1人,硕导12人,校聘优秀人才7人,博士13人,在读博士4人。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聊城大学世界共运研究所发展成为国内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国际政治等领域教学科研、资料建设、建言献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在学科与学位点建设上,依托世界共运研究所,聊城大学2001年获批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硕士点,2003年获批国际政治硕士点,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硕士点,2010年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自1991年起,聊城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连续被遴选为山东省“八五”、“九五”、“十五”、 “十一五”重点学科。2004年,聊城大学世界共运研究所成为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下设的4个研究所之一。2005年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批准在聊城大学设立山东省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研究基地。

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世界共运研究所主要负责承担聊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等本科专业的政治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政治等硕士专业的教学工作。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和领导干部,为科教兴国、兴鲁、兴聊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在资料建设上,世界共运研究所拥有独立的资料室,现有藏书15万册,报刊2万余册,覆盖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等多个学科。特别是拥有《共产国际》(俄文版)、《社会党通讯》(英文版)等一批珍贵外文文献。1985-1998年,世界共运研究所先后主办《共产国际研究资料》、《共产国际研究》和《世界共运研究》杂志。受山东省委宣传部委托,1989年-1992年主办《苏联东欧动态通报》内部资料。2000-2005年,与中国人民大学合办复印报刊资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杂志。2004-2006年,与中共中央编译局合办《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杂志。2011年起,编辑出版《国际共运史与社会主义研究辑刊》学术年刊。

经过多年的学术积淀,目前世界共运研究所形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大国政治与外交等数个相对稳定、密切联系、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来,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世界民族》、《社会主义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新论》、《冷战后欧盟诸国社会民主党政坛沉浮研究》等20余部著作,独立与合作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与立项20余项。

学科带头人程玉海教授系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国际政治与国际共运学会名誉会长、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华中师范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张祥云教授系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山东省社科人才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