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基地简介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2-05-30    

山东省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基地是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在聊城大学设立的社科基地。基地现有专职教研人员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1人。另外还聘请了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全新教授(博导)等为兼职研究员,已经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梯队完整、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

近年来,该基地研究人员先后主持了“20世纪中国哲学的历程”、“景观社会批判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拓展”、“论语学史”、“大众传媒伦理”、“宋代《论语》诠释研究”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了“道德思维在道德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意识形态与国家软权力”、 “哲学前沿问题研究论要”、“大众传媒伦理的哲学分析”、“道德选择研究”、“马克思与阿尔都塞意识形态理论比较研究”、“哲学通论”、“塑造论哲学与中国哲学的重新解读”、“塑造论哲学与当代哲学研究的全新解读”、“塑造论哲学的认知科学哲学解读”等多项省部级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等出版《20世纪中国哲学的历程》、《道德思维论》、《德育思维论》、《20世纪的儒道比较研究》、《论语学史》、《思想政治教育探本》等专著16部;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孔子研究》、《齐鲁学刊》、《理论前沿》、《现代哲学》、《自然辩证法通讯》、《南京社会科学》、《东岳论丛》、《社会科学战线》等多家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许多科研成果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被多家刊物和文献转载或引述介绍,获得了多项奖励,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 在多年的发展中,该基地逐步形成了四个基本的研究方向: (一)20世纪中国哲学的历程。主要研究各种思潮、人物、学派和思想体系,梳理当代中国哲学发展的历史脉络,评析重大事件和重要成果,探索每个阶段的主要特征及阶段之间的历史关联等等。 (二)塑造论哲学与中西哲学的重新解读。主要研究塑造论哲学在哲学史上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塑造论哲学与当代中国哲学的创新与发展,塑造论哲学与中国哲学的重新解读,塑造论哲学与西方哲学的重新解读等。 (三)当代应用伦理学研究。主要研究道德思维的必然性与可能性、本质和特征、发生和发展,以及它的结构、工具、手段、过程与环境;探求传媒形式的变化与传媒道德发展、传媒伦理与现有社会道德关系的变化等。 (四)经典诠释与中国哲学史研究。主要研究经典诠释与哲学体系的构建、中西方经典诠释学的异同、经典诠释学与中国哲学研究的范式问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