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伟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7-05-26    

孟伟,1973年12月生,山东东阿人,哲学博士,现为山东聊城大学政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哲学系主任,入选校聘百人计划。教学与科研领域主要为科学技术哲学、西方哲学与国外马克思主义等。1991-1995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哲学系,毕业后来校工作。1997-200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2004-200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学习并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完成博士后在站研究。

教学方面讲授了《西方哲学史》等本科生3门专业基础课程、研究生3门专业课程。主持1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主编教材《爱智之路:西方哲学史通俗读本》获2015年“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教材奖一等奖。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各2人次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016年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称号。

科研方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梅洛-庞蒂与当代认知科学哲学研究》1项,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以第2位合作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以第3位合作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独立出版专著2部,在人民出版社独立出版译著1部。在《自然辩证法研究》等C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10篇。独立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学术兼职有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理事、中国逻辑学会理事、山东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