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宪霞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7-06-20    

孟宪霞(1973.12—)女,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外事助理,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山东省国际共运理事会理事,美国北乔治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山东省普通话测试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宗教学。

教学方面,主讲《思想政治课教学论》《教师职业技能与方法》《现代礼仪与口才实务技巧》《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等本科课程。主讲《思想政治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英语》(政治学)等研究生课程。在教学中,本人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先后获得聊城大学课堂教学评价第一名奖,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等。

科研方面,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9篇,包括CSSCI来源期刊5篇,其中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以纯英文发表于外文期刊2篇。并有部分论文分别获得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两次),聊城大学优秀科研论文奖(三等奖三次,二等奖一次,一等奖一次)。出版个人专著《社会主义国家处理宗教问题的经验教训》一部,参编专著6部,其中一部《精神文明规律论》获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3等奖(位3),另一部《科学社会主义概论》属国家级规划教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科学社会主义学》等也颇受好评。课题方面,主持完成教育部课题:社会主义国家处理宗教问题的经验教训(课题号11YJC710039),主持完成山东省委组织部课题一项,主持完成聊城大学校级课题一项。现在研山东省教育厅课题一项,聊城大学本科生创新课题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