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化干部”三味

作者:陈延庆 陈出新
2020-02-18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阶段,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的关键时刻,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工作,不能搞简单化。这既是党中央在特殊时期针对特定地区、特定工作而做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对做好各不同历史时期其他一切工作的普遍性要求,需要引起全党广大干部的充分注意。

如果能把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化的干部简称为“简单化干部”的话,那么,对这些干部而言,工作方式、方法的“简单化”也至少包含有如下三重“意味”。因而,也不妨暂称之为“简单化干部三味”。

1.简单化意味着能力不足

众所周知,领导既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而科学有套完整的知识体系,艺术则是对科学知识和普遍原理的创造性应用,非具备相当能力者皆不能具备和拥有。改革开放以来,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背景下,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能力不足”作为“四大风险”之一,在新时期有些领导干部身上也表现的非常突出。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一些地方领导因平时缺乏必要的突发事件处置经验和应对预案,自然会表现的手足无措。因而,不论是机械地“照办”上级的决策、指示,还是简单地模仿他人经验、做法,从而犯下毛泽东主席早就批评过的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错误,都是能力不足的体现。

2.简单化意味着不敢担当

毛泽东同志名言“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表明,干部不只意味着拥有普通群众没有的用人权和决策权,而且还意味着其必须承担起科学决策和正确用人等重大责任。在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以昂扬姿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时代背景下,虽然领导干部肩负的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但面对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一些领导干部却缺了对历史负责、对人民尽责的意识,少了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精神,丢了敢打硬仗、敢挑重担的勇气,失了迎难而上、不回避矛盾、不惧风险的豪情。这既充分体现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形成之初,一些领导干部怕担风险责任而瞻前顾后、相互推诿扯皮,才错失防控良机,最终酿成全国蔓延的疫情演化过程中;也正表露于疫情在全国暴发且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后,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或迫于部分人群压力而无视最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或出于对上级问责的不必要担心,而不顾本地区、本部门疫情防控的现实情况,而采取的“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的简单化偏颇和极端做法里,都是其缺乏担当的表现。

3.简单化意味着“缺乏根底”

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曾用“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形象揭示革命队伍中的主观主义学风,及一些干部“华而不实,脆而不坚”“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的工作作风,对促进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并进而推动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同战争年代,因革命形势严峻复杂、情况瞬息万变,只有紧密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而不是从本本出发、机械照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教条、简单模仿他国革命的成功经验,才能走出一条切合中国社会实际、符合中国革命规律的革命道路一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阶段,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形势出现积极变化而国际形势又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也只有结合不同地区、部门在全国或本系统的不同功能定位,从全国及本地区、本部门疫情防控面临的不同形势出发,领导干部才能探索出一条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既统筹兼顾又重点突出的“分类指导、分区施策”之路,从而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和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也努力实现本地区、本部门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否则,不论是机械执行上级指示,还是简单照搬他人经验,都是脱离生活,不切实际,都有毫无根底的“墙上芦苇”之嫌,也难逃随风摇摆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