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

作者:
2019-06-17    

行政管理专业

讲政治”、“精管理”、“强技能”复合型人才的摇篮

专业概述

行政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文理渗透、拥有完备的科研和教学手段和优越的办学条件,注重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的有机结合,注重“因材施教”、“适度分流”的个性化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相结合,使学生既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具有管理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复合型专业人才。本专业自2012年并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来,已经培养了七届优秀毕业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优良政治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和相关业务技能,实践能力较强,富有创新精神,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学位授予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学校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6年内修满学分。毕业学分为140学分。学生修完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

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学原理、比较政治学(双语)、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政治经济学、公共组织学、市政学、公共政策学、地方政府学、政府经济学、组织行为学、行政法学、公共关系学、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制度、行政改革专题、公文写作、社会调查方法、电子政务、领导科学、中国管理思想与模式、行政案例分析、现代礼仪与口才实务技巧。

就业前景

行政管理专业主要就业选择为考公、考研、考编、创业、西部计划和自由职业。毕业生可在各级党政机关,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和文秘工作;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中小学,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企业、事业、社会团体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30%以上,且被国内名牌高校录取的比率也在不断攀升,体现出数量与质量的同步提高。此外,自主创业或自由职业者在社会各领域中富有较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