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

作者:
2019-06-17    

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


政治为本、经济为要、哲学为纲

专业概述

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是我国新世纪跨学科综合型人才培养的新兴专业,在我国仅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为数不多的学校拥有此专业。我校根据现代社会发展特点,紧跟学科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要求,既吸收了国际国内的专业设置理念,又整合了优质教学资源,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破学科藩篱,融会贯通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三个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思维方式,于2016年正式创办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这一复合型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打破学科孤岛的局限性,使学生不但具备政治学、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和思维方式,而且能从哲学的高度和深度、以哲学的思维方式来分析和解决经济和政治领域的问题,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政治学、经济学和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政策理论素质和实践技能素养,宽阔学识、扎实基础、提高技能,打好认识和研究方法论基础,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提供支撑,拓展更广阔的就业空间。

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四年,根据学生选课重点和个人意愿,可授予法学学士、经济学学士或哲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政治学方向:政治学原理、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制度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社会学概论、管理学概论、逻辑学、法学概论等;经济学方向: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学说史、政府经济学、国际贸易学、计量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等;哲学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原著导读、西方哲学原著导读、中西方哲学前沿专题、科技哲学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通过系统学习中外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掌握用哲学思维来分析政治、经济现象的技能,具备杰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因此在出国留学、国内升学、直接就业等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毕业生可在各级党政机关,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和文秘工作;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中小学,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企业、事业、社会团体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