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专业

作者:
2019-06-17    

哲学专业介绍:

定位宇宙,安排人生

专业概述

哲学是对人生、社会和世界进行深入反思的智慧之学,坚持传统与创新并举、古典哲学与当代思潮研究共进。聊城大学哲学专业具有深厚的学科积淀,经过四年学习,使学生能够比较系统的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的理论知识,初步具备相关哲学问题的独立研究能力,并能够以自己的哲学素养处理现实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社会与文化问题。

培养目标

哲学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理论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尤其是培养具有扎实的中西哲学基本理论素质和良好学术科研潜力的理论型人才,以及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教育、编辑出版、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伦理学、宗教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国传统文化专题、中西方哲学前沿专题等。

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哲学学士学位

办学特色

本专业“以教学中心,以科研与学科建设为基础,以考研与就业为导向,培养高素质哲学本科毕业生”。

第一,在课程设置上初步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学院特色开设了管理学、政治学、领导科学等院内通识课程,扩大学生知识视野。

第二,日常教学管理有创新。通过开展新生“学业导航会”,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会”等活动,为学生尽可能地提供帮助,从而有力推动专业教学,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第三,学科科研与专业建设同步发展。哲学专业已经建成山东省“当代中国哲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聊城大学论语学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专业教师近年来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有力推动哲学专业建设。

就业前景

毕业生大多可以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也可选择进一步进行深造,经过研究生和博士阶段的深入学习,将来考虑科研事业单位;同时,还可考虑与哲学交叉的其他行业,如企业中的人力资源、营销策划等工作。